
英伟达的业绩确实夸张,这么大的基数,总营收820亿美元,同比涨了85%,环比也涨了20%,又是一份超预期的财报,但财报公布后股价没大涨。
主要是三个原因:
第一,财报发布前股价已经涨了一大波,市场已经提前定价了。
第二,市场对英伟达的毛利率不满意。
第三,净利润有22%是股权投资收益,不是靠卖芯片赚来的。
毛利率
这个季度,英伟达毛利率是74.9%,绝对是顶尖水平,但这个数字有误导性,不能证明英伟达的盈利能力在提升。
如果用最挑剔的眼光来讲的话,我猜这个,就是整个市场对英伟达最不满的地方。
毛利率的同比和环比,其实都不是apple to apple的比较,就是比较的口径不一样。
同比来讲,这个季度毛利率的上涨,几乎全部因为去年同期的低基数。
上个财年的一季度,英伟达总共计提了53亿美元的存货减值 (主要是专门给中国做的H20芯片货砸手里了,这块就有45亿美元),这就大幅拉低了上个财年一季度的毛利率。
但这个季度,英伟达只计提了11亿美元的减值。
这两个数字一对比,这个季度就少了42亿美元的减值,换句话讲,这个季度毛利凭空就增加了42亿美元。
英伟达自己也在财报中明确说明,毛利率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就是去年同期的大额减值,而非核心芯片业务的盈利能力提升。
环比来讲,这个季度毛利率与上个季度基本持平,但是这个结果,显著低于市场预期!
市场认为,英伟达现在的营收主力已经是高毛利的Blackwell芯片,所以毛利率本应出现明显的环比提升,但实际却未发生。
这说明英伟达的毛利率有见顶的趋势,看不到向上突破的可能性。
再加上行业竞争、头部客户自研芯片,市场会认为英伟达的毛利率,可能会有继续下行的压力。
净利润
这也是这次财报很核心的问题。
英伟达这个季度的净利润是583亿美元,稀释后GAAP EPS是2.39美元。
但问题出在,这个净利润里含了159亿美元的股权投资净收益,包括134亿美元的股票浮盈和26亿美元的非上市股权浮盈。
而去年同期,股权投资净收益是亏损1.8亿美元。
扣掉掉这部分股权投资收益之后,这个季度的EPS为1.87美元,比财报上的GAAP EPS低了0.52美元。
如果用剔除投资收益后的净利润来算,英伟达的滚动市盈率就不是45倍,而是接近50倍。
如果市场仍然按照45倍的估值定价,对应的股价就是200美元,比现在223美元的股价低了约10%。
还有就是英伟达是被量化、期权、还有高频交易死死盯着,这些资金一开始只看最显眼的营收利润数字,就马上交易。然后这些资金会再看毛利率、净利润,这种很细的财报内容,重新算估值,再交易一次。这也是盘后股价震荡的原因。
从期权角度看英伟达股价
从delta的分布来看,220、230、240、250这几个行权价都有大量的delta堆积。
delta是期权价格相对于股票价格的变动率,就是股票每涨1美元,这个期权价格跟着涨多少?
大量的delta堆积,说明做市商在这些价位做了大量的对冲。
这里有个关键的点,财报公布之后,隐含波动率会出现崩盘式的下跌,因为财报这个最大的不确定性消失了。
波动率崩盘,会对期权价格产生巨大的影响。
做市商在230、240这些高行权价的看涨期权上,已经买了很多股票来对冲。
一旦财报公布,波动率崩盘,这些期权的价值会大幅缩水,做市商就会把之前买的对冲股票卖掉,这会给英伟达股价带来很大的抛压。
所以英伟达想要在财报后继续上涨,必须要涨到235到240美元这个区间以上。否则,在波动率崩盘和做市商抛压的作用下,股价很难涨上去。
另外,英伟达每周的隐含波动率大概是5%,而英伟达股价要涨到235美元,正好需要5%的涨幅,也就是市场预期的最大波动幅度!这就需要英伟达拿出非常超预期的财报。
但刚才我们已经分析过了,虽然这份财报超预期,但只是超平均预期,并没有超市场预期的上限,这就对应不到市场预期的最大波动幅度。
综上,英伟达近期要继续上涨是比较困难的。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美伊局势,如果美伊没有传出什么振奋人心的消息,那么回调就基本上板上钉钉了;反之,如果美伊消息面一片大好,那么美股完全有可能情绪性继续冲。
但如果抛开这种消息面,只说正常的股票分析,大量的230美元以上的看涨期权,在周五到期的时候会损失大部分价值,这会释放出更多的做市商抛压,如果英伟达不能突破230美元阻力位,那么股价很可能会回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