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大盘数据
A股市场的走势,像极了一场精心编排的悲剧:周一以盛大的开幕点燃所有观众的希望,周五却在崩塌的舞台布景下仓皇落幕。对于身处其中的我们而言,这是一场从云端跌入谷底的残酷洗礼。
当日,上证指数大涨+1.78%,两市合计3.74万亿的年内天量,一举创下全周最高点4164.42点,而全市场151只涨停更是将情绪推至巅峰。证券板块以+105.61亿元的主力净流入成为旗手,工业金属和小金属紧随其后。整个市场都在喊突破了。我跟你说,那场面,简直了。
但有个数字你可能没注意到,全市场主力净流出-174.63亿。指数涨了1.78%,有人在卖。
老登吃肉,小登喝汤,只有港股在挨打,不到15倍的腾讯,真正的金子还未被看到。
今天的上涨由权重拉起,科技在掩护下边打边撤。这个位置行情结束了吗?我希望是没有,我说的不算,你说的也不算,只有市场后续才会给我们答案。
周二,有色崩塌,恐慌出逃。
前一天还在涨停的有色板块,隔日就成了重灾区。工业金属、小金属、贵金属三大板块被主力抛售超138亿。全市场主力净流出-1573.86亿,直接是周一的9倍。资金慌了,涌入化学制药和生物制品避险,从进攻到防御,只用了一天。
主力净流出上千亿,半导体,cpo今天跌的说实话,两三个点对于近期科技波动来说属于正常,还不至于引起恐慌性下跌,说不定明天就涨回去了。
医药,银行,保险防守板块,不要过多参与。还是那句话,他们不是主菜,不值得动筷。当大家都觉得攻守转换要来临时,市场反而会超预期,拭目以待吧。
周三,半导体血C,但只有它在扛。
这是全周唯一一天主力净流入为正的交易日,+133.93亿。半导体一个板块,单日吸金212.53亿。
不出所料,半导体强势上涨,三大指数尽数收红,这个时候不能悲观看待。持续关注腾讯阿里。
默契的选择抱团半导体,也有说押注今天晚上美光财报的。
如果财报ok,那么又是一个周期的“接着唱歌接着舞”,明天下手也不迟,反之不ok,今天信了冲进去的又会是什么下场。至于科技涨,缩量红盘家数少,这种撕裂感,其实大家都习惯了,对吧。知识付费嘛,交钱学习,原来科技牛是长这样的。
周四,双核驱动下的极致分裂
上证涨0.23%,创业板涨2.84%,半导体+金融双核驱动。指数涨了,但全市场77.5%的股票在跌。主力资金整体净流出-214.45亿。一场“拉抬核心资产,掩护整体出货”的大戏,在这一天达到了高潮。
又是放量3000亿,4000+下跌的科技牛,美光财报超预期,对于国内半导体影响几何
既然昨夜美股大涨,美光财报解读都是吊爆了,为什么开盘不大涨呢,为什么9点50之后有人要跑呢,为什么今天要拉证券,甚至白酒都涨了一个点,为什么下午走平没有放量呢?最近几天量能剧烈波动,不是放量几千亿,就是缩量几千亿,高成交额还能持续多久?
今天大盘放量3000亿,半导体大利好,结果没有放量,这些资金到底在怕什么。我没有预知未来的能力,也无法揣测主力想法,能力有限,回答不了这些问题,只能提醒大家做好风险控制。
周五,血色星期五与全面溃败
三个指数集体雪崩。创业板-4.07%领跌,上证-2.26%,深成指-3.44%。主力净流出-1738.39亿,全周最高。最关键的是,半导体崩了。全周的绝对主线、唯一获得资金共识的方向,周五主力净流出-85.30亿。证券也被砸了-35.19亿。涨停只有60只。全周最低。
周四提示完风险,面对周五大跌我是平静的。没有什么意外。
个人小结
先说三个值得写进错题本的,看看大家有没有犯。
其一是,在面对大涨大跌时,大家喜欢到处询问消息、原因。尤其是周五大跌,大涨反而消息出的比较快,需要散户去抬轿子。别人大摇大摆把钱从我兜里掏出来,我还上去追问一个合适的理由。
听着好像也没太大毛病,但到头来得到的理由和小时候问我考试这道题为什么做错一样。“粗心了,没看到” “我想着写完后面再检查来着” “看了,但是忘了” “这道题出太难了” “哪个谁谁谁也错了,人家学的比我还好”诸如此类,欺骗,安慰自己的话。但是下次还错不错呢,不好说。
大家急于寻求原因,却不往深层思考,没有对投资策略进行正向的修改。而每周错题本就是做这样的事的,我把自己犯的错,观察到的写在这里,时常回来看看。
希望大家面对剧烈波动时可以减少受各种消息的影响。静静的想清楚,当初是因为什么选择买入,止盈目标是多少,需不需要根据当下情况进行调整。很多时候离避免出错就差那一脚刹车。
其二是,看好但是不买入。大家都知道科技赚钱,但是真到自己加仓的时候,又嫌涨的太高,总想等他跌一跌的时候我再买。看着低位老登又觉得跌太多,涨太慢。
到底什么叫高位,没有低哪有高。如果不去管中间的波动,你相信两个月内它的价格能再涨20个点,这叫高位吗。所以当你看好的时候就应该持续的小额买入/定投,跌了就多买点平均成本,涨了就少卖点回收子弹,保持资金的流动性。
其三是我自己的错误,用线性递推来判断变化的市场,从去年年末,机器人、商业航天、贵金属再到半导体cpo,5月份我错误的认为市场会继续轮动主线,半导体要歇一歇,停一停。也找了好几个潜在主线,航天、电力、港股等等。
后来市场用行动告诉我,错了,大错特错。A股已经从主线轮动变为抱团半导体,只要一有风吹草动,不好操作的时候就选择抱团取暖。从五月中下旬开始,每天3,4000家下跌成为常态,逼着大家适应
说了这么多,大家最想听的还是下周如何应对
美光财报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其实相同的观点之前写过,也印证了一次。没想到这么快再次发生。周四发布的财报,其后纳指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0.7%,,费城半导体累计下跌1.89%,韩国股指累计下跌0.71%,大A累计下跌2%。
为什么都在下跌,大家还记得韬定律吗,我当时就写过,连续上涨出突发利好必须谨慎。这个市场很多时候都是反着来的,也只有反着来才能打我们一个措手不及。当大家还在寻找原因时,人家已经跑完了。
顶部的突发利好,底部的突发利空很有可能是短期涨跌切换的信号。但这和消息本身没有关系,短期利空不改长期趋势,韬定律调整几天之后半导体再创新高,我相信这次美光也是的。
大盘是否一天跌到位,这里要看下周如何演化了。盯住4007.86点,这是本周最低点,也是多头的底裤。如果在4000点上方缩量企稳并拉出下影线,那还有一战之力。如果被实体阴线击穿,3950是下一个引力位。再一个看量能,缩量3万亿以下弱反不改变趋势。
至于半导体,该抱团还是会抱团的,飞机上的人太多,硬着陆是真的会出事。
基金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为作者个人投资复盘记录,仅反映个人投资思路与操作轨迹。文中账户截图、调仓操作、收益数据等均为个人过往投资记录,相关数据来自同花顺ifind,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依据,不保证其准确性与完整性。个人收益为特定市场环境下的过往表现,不预示未来收益,亦不得作为投资决策依据。所有内容仅为个人经验分享,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请投资者务必独立思考、自主决策,切勿依据本文内容作出任何买入或卖出操作,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承担。
? 点赞 | 认可是一种态度
⭐ 星标 | 确保不再错过
? 收藏 | 方便随时翻阅
? 分享 | 传递更多价值
➕ 关注 | 与我们共同成长
(感谢你的每一次互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