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汽车行业,几乎每一次价格战和销量波动,都是由比亚迪引发的。在拥有全产业链优势,以及弗迪电池这样的核心利润来源的背景下,比亚迪也的确扮演了最有能力推动整个行业从内卷向良性竞争转型的玩家之一。因为技术储备深、布局广,它撑起了自主品牌向上的大旗,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过半数,也让普通老百姓买到了最实惠的新能源汽车,享受最高性价比。

日前,比亚迪2026年一季报和具体数据相继出炉,公司22款在售车型的销量跌到了近70万辆的水平,在人民币升值4.6%的背景下,归母净利润40.85亿元,单车净利润也来到了不到6000元的位置。可以说,比亚迪这一次的业绩表现,很像是要重新打一次翻身仗,而这次财报数据的背后,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彻底影响比亚迪乃至整个行业生态的走向。
首先,归母净利润大降和销量下滑其实是有隐情的,实际上也就是汇率和战略投入的问题,对于很多只看表面账本的投资者,带来的影响会很大。因为比亚迪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车最好的代表,它的任何经营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行业风标,之前几次比亚迪的降价和扩产,都有其他车企被动地跟进。

比如去年的价格战,把所有车企的价格压到成本线以下,然后整个行业,传统车企的利润都大幅缩水;今年的行业财报,比亚迪让同行们的毛利率都扛不住了,并且包括了吉利、奇瑞、上汽等玩家的销量。很多车企虽然极不情愿,但包括广汽、上汽等在内的很多传统大厂,以及理想、小鹏等新势力,也都感受到了被碾压的恐惧。

可能现在,因为比亚迪体量过大,需要投入的地方太多,财务数据不好看。所以这一次比亚迪22款车放量不增收,势必会引发新一轮的价格战,跟不上的车企,进入淘汰赛;跟不起的,请出局!

很多朋友担心之前买的比亚迪可能会比较亏,但是这一点我们并不认同。咱实话实说,买汽车这种大宗商品和电子产品的消费者,大多花钱都是为了实用,而不是所谓的保值。所以这些普通消费者,绝大多数都不可能今年买车,明年就换车,可能买一辆车在手里,还是要开上几年的,等到几年之后,本质上买车前和买车后的这点价差,在体验上就体现得不是很明显了。
我觉得比亚迪这一次搞价格战,最爽,或者最解恨的,可能就是那些车企了,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比亚迪堵的就是同行的库存车,卖不出去。也就是说,从别处搞来新车,最好不要压库,新品一上市就卖出去,是最好的状态,因为一旦车子卖不出去,那就意味着资金被套牢,库存不消化,就没法再发新车了。

此次比亚迪调整价格的车型,几乎都是走量车,也就是说,这些车都是规模化之后的成熟产品。有些车企从别处买来这些车,可能成本就和现在售价差不多,那么现在比亚迪再降价,同行要想有活路,就只能卖得比比亚迪更便宜,或者玩花活。但是对于普通车企来说,利润都薄了,为什么要跟你烧钱,所以很多车企,只能咬牙跟着降价,因为不降,库存被卡住,亏得更多。
所以不要怀疑比亚迪和吉利的爆款车在一个细分市场或者合作共赢,陆续上线的新车型就是明晃晃的信号!这些新车的定价优势,很大程度上将直接刺激再次洗牌整个行业的利润率,而那些之前还囤了一批库存车的经销商,恐怕也欲哭无泪了。而对于消费者来说,随着比亚迪产业链体系越来越成熟,规模越来越大,中国车企卖全球新能源车的底气也会越来越强,以后老百姓想买便宜好车,很可能就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