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号宁德时代发了一份亮眼的财报,今天宁德时代港股大涨9.34%,A股也跟着涨了5.26%。打开了自己的股票软件,早在去年7月份我就加自选了,是不看好它才没买吗?
当然不是,是因为小韭菜现在交易还没满两年,根本没资格买。不过港股通也是可以交易的,最终没有买入自己认知的问题。

去年没有买入宁德时代,除了自己账户限制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同期我在关注锂矿。
当时非常认可锂矿处于行业周期反转的节点,也因为在逛锂矿股的评论区比较多,“矿工”(锂矿企业股东们自嘲的叫法)们都很恨宁德时代作为行业龙头,一家吃光上下游的利润,经常用枧下窝矿区的产能消息来打压锂矿价格——也因为这一点,宁德时代被“矿工”称作“0德时代”。
所以,宁德时代财报这么好,到底好不好?
对宁德时代的股东而言当然是大大的好,毕竟享受到个人财富和企业一起成长。
对打造中国制造的标杆企业而言,也是好的。宁德的持续高盈利能保障它对技术的持续投入,不仅推动了中国电池技术的进步,更让中国在全球新能源技术路线和标准制定上拥有了重要话语权。
但是对于产业而言,上游的锂矿企业以及下游的整车厂利润空间都被压缩,行业一度出现“电池环节包揽了全产业大部分利润”的格局……整个产业链上下游赚不到钱,更多的企业只能一味陷入价格内卷,最终反而不利于中国电车制造整体的创新和进步,也不利于更多就业岗位的产生。如果上下游企业都卷没了,光有电池和储能技术也是不够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宁德的财报一直这么好不一定是好事儿。
最后,因为经常在高铁站看到宁德时代的个人乘用车电池广告,但是对于它一系列产品名字实在是有点分不清,让AI小助理给我整理了一下:
简单来说是钠新(入门)→ 神行(家用)→ 骁遥(混动)→ 麒麟(高端)→ 凝聚态(旗舰),了解这个如果以后需要买新能源车,判断用料是不是够好,会有一个新的视角。
如果包含宁德在其他业态的产品布局,则大概是这样:

今天就先学到这,我坚定地看好新能源,希望宁德发展得更好,但更希望不止宁德一家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