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如果你持续观看我公众号文章的话,你能了解到我对A股大盘目前的观点很明确的:各个大盘指数PE估值处于近十年相对高位,当前不适合价值投资方式买入;但日K线走势的上升趋势还在,此时还确定有短线波段交易机会。
同时,你也能了解到我的交易逻辑和方法:
1)交易逻辑:顺势交易,顺着大周期方向,在小周期找有概率优势的买点。
2)判断的依据就是K线走势,这样方法不但客观、简单,还可以复制。
今天偶然翻到一个行业指数(恒生科技指数),发现这个指数的周k走势趋势完好,且同时调整较充分,然后看了一下这个指数包括的公司,妥妥的新质生产力代表啊!有互联网平台、智能硬件软件、半导体、新能源车等等。
下图截取前十名公司,占指数权重约70%

一,恒生科技指数:月周日K线走势图
(国内新质生产力代表)
【月K线走势图,近5年】

【周K线走势图,近3年】

【日K线走势图,近1年】

小结:
1)月k线走势来看,近3年从最低点到现在涨幅有100%了;
2)周k线走势来看,近几个月在走下跌调整,调整空间时间和前面调整都有一定的对称性;
3)日k线走势来看,虽然没有明确止跌信号,但看样子也不太远了。
【看好的主要理由】
点1:看指数编制规则和目前包括的主要公司,绝对代表新质生产力。
(符合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趋势,也有组织政策支持)
点2:市场在传播一种观点:丑国七姐妹存在泡沫被刺破的潜在风险,甚至堪比2000年互联泡沫风险。
(其实已经体现在恒生科技指数的k线走势里,周K线和日k线调整下跌走势能明显看到。)
点3:这个指数的生命会很长,随着社会发展大概率会向东北方向发展延伸。
(根据指数编制规则,这个指数包括的公司会定期更新,淘汰不好的公司,吸纳更好的公司。)
备注:这个指数对应的场内ETF和场外联接基金比较多,一些规模大点的基金公司都有相应类似的基金产品,流通有保证。
【对这个科技指数后面走势预判】
准确的说,不知道这个恒生科技指数K线未来走势的。
但指数走势有个一般规律:都是波动向前发展的,有时涨有时跌。
月k线走势来看,近3年从最低点到现在涨幅有100%了,有可能一段上升趋势结束了;
周k线走势来看,近几个月在走下跌调整,调整空间时间和前面调整都有一定的对称性,潜在有一段反弹走势需求;
日k线走势来看,虽然没有明确止跌信号,但看样子也不太远了。
这样来看,可以期待一波类似前面的中级上涨走势的出现。
目前不确定的是啥时候止跌?啥时候开始上涨?从哪个价格开始上涨?等等
可能是明天开始止跌,也可能是1个月后开始上涨,或是更久后上涨...
可能现在的价格就是底部,也可能还要再下跌一波才是底部,或者有更大跌幅才见底部...
这样需要关于买卖点、仓位资金管理等制定一个详细的交易计划,确保整体买入的成本比较低。
针对以上说的价格走势的可能性,需要做好适合自己的交易计划。
详细参照后面的交易思路和计划。
(放弃幻想,拥抱交易系统!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提前知道真正的底在哪里)
二,交易的一些思路和计划
(恒生科技etf基金)
1,如果相信行业指数未来几年不会消失,如果相信历史会类似重复发生的话,
(不要笑,这一条很重要,对建仓后一段时间出现持续浮亏你是否还能拿的住,以及云淡风清的状态。)
2,把资金分成10份或20份,区分长线资金和中短线资金;
(长线资金可以参照周k线走势操作,中线资金可以参照日k线走势操作,短线资金可以参照30分钟走势操作。)
具体怎么安排资金,需要结合自己的情况而定,要考虑资金可以投资期限,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自己希望长期获得的收益率,操作级别,等等
3,价格后期可能走势以及交易计划
当建立底仓后,
A,如果接下来价格止跌开始上涨,在将来日k线双底形态附近加仓1-2份;
B,如果接下来价格下跌10%左右或者未来1个月左右价格基本小幅波动,加仓1份;
C,如果再次出现价格下跌10%左右或者未来1个月左右价格基本小幅波动,加仓1份;
(2次加仓后,再给第3次加仓的可能性不大了,如果给机会,千万别犹豫,继续加仓)
何时开始卖出?
当持仓收益率达到15%左右或者价格上涨到第一次买入价格附近,可以开始考虑卖出,或者分批减仓。
另外,有时间看盘的话,部分仓位也可以交易30分钟级别的机会。
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让整个投资过程更舒服。
先观察一下,节后如果给机会的话,开始建仓。随缘吧!
三,散户炒股长期赚钱的一点儿个人经验
个人经验总结:
①需要有一套正期望值的、适合自己的交易系统;
②计划自己的交易,交易自己的计划;
③抓住适合自己交易方法的行情走势。
在股市里大盘指数和个股都有一定的周期波动现象,自己抽空多看看大盘和个股的各个周期历史K线走势图(比如:周K线、日K线、30m K线 等等),只要多总结多验证,慢慢你就会发现:价格K线的走势轨迹有一些规律。
本人使用的顺势交易方法借助“大小周期配合,大周期确定趋势方向,在小周期上顺着大周期方向交易”,比如:如果大周期处于多头趋势,那么在小周期找做多的机会;如果大周期处于空头趋势,那么在小周期找做空的机会。
这套方法只看价格K线走势,因为股价K线走势客观、简单,这样量化的交易方法就可复制,对于我们普通散户非常友好。
平时有看好的个股就加入自选股票池,不用选太多,一般8-10只就可以了,选太多也关注不过来。如果你使用周K线和日K线组合交易,每只股票每年一般也就1-3次交易机会;如果你使用日K线和30m周期组合交易,每只股票每年一般5-8次交易机会。
这样交易做起来会变得轻松一些。
今日的付出,是明日的花开。
付出就有回馈!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祝身体健康,生活顺利!
【拓展阅读】
【拓展思考】
海水会停止波动吗?
那大盘和股价会停止波动吗?
评论区说说你的想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