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说答案:有帮助
今天去跟一个合作过半年的设计师吃饭
期间对设计行业的发展、应用,我们在其中的定位,怎么可以切入这个市场,怎么调整自身的发展与规划……
分析我们可以提供的服务、客户的需求、行业以及平台的发展
前段时间在读李笑来的【财富自由之路】
其中有一个观点,大概是
他说他现在写的文章,不追求词藻华丽
只要把话说明白、对读者有用就好
怎么样有用呢?多用比喻、类比、排比
我今天的沟通差不多也是这样
很多东西,我不知道怎么表达,我也是多使用类比、比喻
根据我现在做的业务,主要是新媒体设计
但是说到设计,什么是设计呢?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装修设计、汽车设计、建筑设计、物料设计……
具体到我从事的平面设计
比如海报、易拉宝、名片、logo这些
logo设计,去logo生成网站,免费就可以生成一大堆
而且现在AI盛行,更是分分钟免费生成一大堆
但是为什么有的公司,可以设计一个logo,对客户收费,少则几百块几千块,多则几万,几十几百万
就像前几年小米的logo,基本没有怎么变,就愿意给日本的设计师付费200万
为什么别人可以收费200万设计一个logo
而你帮客户设计logo200块都收不到呢?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理解客户的需求,客户到底想要什么?
我这样说可能不够形象,不够具体
我就拿别的公司举例
比如一双拖鞋,
拼多多卖7块9
而路易威登可以卖7999元
买7999的客户,到底是怎么想的呢?
还有茅台
都是卖白酒,
为什么茅台的飞天系列、年份酒、生肖酒
动辄要几千块几万块一瓶
而二锅头、牛栏山只能买十几块,几十块呢?
我还举例了最近看财报学习的比音勒芬
为什么都是卖衣服的
比音勒芬一件衬衫要几千块
而大部分衬衫才几十块,顶多一两百
要知道这些
你就要知道,买这些品牌的客户人群,都是什么人
他们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比如我比较知道的,就是买茅台的都是商务人士、体制内的
而且白酒这个东西,他跟一般的商品不一样,不会过期,不会过时
还越发越久越香越值钱
商务宴请、求人办事、上门提亲、节日庆典送礼
虽然自己喝了不会多长块肉、也不会说喝了茅台就会延年益寿
但是对于搜礼、受的那一方来说,觉得很有面子
因为茅台这么多年的品牌运营、广告投放、营销宣传
已经让所有人都知道了茅台就是贵、就是高端的象征
送礼送茅台,让收礼的人知道自己受重视
礼尚往来,别人重视你,如果是双赢的,肯定会优先选择跟你合作
茅台其实就是润滑剂
还有就是贵的东西,降低了沟通成本、让对方知道你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就像你开一辆一百万的车去谈生意和开一辆10万的车去谈生意
虽然合作生意最终还是要看人的能力、看资金实力、技术、经验等等
但是怎么样对方最快知道你有实力呢?
显然肯定是下意识优先认为开百万豪车的
虽然开10万车的未必没有钱
但是现在信息爆炸时代,谁都很忙,对方未必有时间去了解你,根本不会有谈话的机会
上面说了这么多,看起来有点离题了
其实我想说的是
要真正明白这家公司买的是什么
就像茅台卖的未必是酒
而比音勒芬未必卖的是衣服
他们卖的是地位、是面子
只不过白酒是地位、面子的载体
我是做新媒体设计这块的
虽然说的是设计,但是我个人感觉更偏向广告
我说的这个广告不是狭义的电视广告、不仅仅是互联网广告、报纸广告
只要有商业,就有广告
古代没有报纸、没有网络、没有电视
开的店铺、里面的招牌就是广告
后面的报纸广告、电线杆广告、央视广告、地铁、机场、淘宝直通车、抖音抖加……
都是广告
做企业,要么是卖货,要么卖服务
目的就是把自己的产品或者服务推广给自己的客户
只不过
不同的企业,不同的时代
企业的产品或者销售形式不一样,客户群体不一样
所以广告展示方式不一样,载体不一样
就目前我业务来说
主要是服务与企业、机关单位、机构等
服务与他们线上的宣传
这个需求肯定是一直再的
客户服务也会一直跟随的
变化的只是平台或者载体
比如从报纸到电视
从微博都抖音
我们要做的,就是去思考
我们的客户是谁
他们需要什么
我们怎么样才能帮助客户,解决他们的痛点
赚钱不是目的
把事做好了了
金钱是你做成事的附属品
那么
怎么样才能理解客户需求、痛点呢
要么直接跟客户沟通,多了解客户具体工作中的痛点、难处
要么就是去看上市公司财报,看他们营销是怎么做的
要么就是看行业的研报、企业或许企业家的传记
我主要偏向和喜欢的是后两者
看财报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标题说财报能不能赚钱,就这点来说
我觉得就已经间接帮我赚钱了
而你看财报的过程中
发现了一家低估,或者优秀且价格合理的企业
买入他们的股份,价值回归,也能让你赚钱
所以,好好读财报,是真的可以赚钱的
最少,可以让你学到优秀公司是怎么做营销的
可以让你排除那些不好的公司,避免买入他们的股票,而避免遭受损失
今日日记:
今天12点多一起吃饭
差不多2点又去楼下星巴克聊了一小时
回来时已经下午5点多
趁着脑子还没忘记这些冒出来的想法
遂写了下来
差不多回到路上看到一路花市
年味越来越浓了
过几天要回老家了
到家在楼顶,把无花果去年的枝剪掉了,上面还挂了两个不成熟果子
因为看了抖音说差不多这时候要剪枝,老枝来年不结果
一般新枝到结果也就6个月
所以就剪了只剩下一个头
记录一下
今天就到这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