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个暴论吧:大多数AI应用层产品将逐步丧失发展空间
最近观察到各家大厂都在“模型+应用层”两手抓,推出很多边缘业务产品。大概23年那会,大模型由GPT爆火进入大众视野,那会有资源的就挤着去做模型,草根就做套壳做应用先搞钱。随着模型几个月一迭代,底层研发投入的成本越来越高,慢慢地机智的国内厂商发现卷底层的性价比实在不高,于是除了互联网大厂还有幻方这些财大气粗的,很多中途加入的公司都转向做应用层。做本地Agent的,做comfyui工作流的,做虚拟人的……
最主要国内大厂的思路确实比海外大厂灵活,字节更是直接下场,豆包、coze等都走在应用层前列。与此同时谷歌、openai等还在肛模型。但随着模型能力的进化速度进一步提高,我有种直觉,大模型这两年的技术爆发,很可能要逐渐迈向这个周期的上限了。根本逻辑就在于作为“能源”的数据,对于人类来说是“海量”,对于“AI”来说可能慢慢就不够吃了。
2025的后半年,可以看到谷歌和微软动作频频,都在伸手向应用层。特别是谷歌,应该是很早就在做各类应用,产品矩阵那叫一个满满当当……而且谷歌家大业大、很多服务的免费额度基本是够正常人的使用需求,当然你要是用来做生产那肯定是不够的。而且谷子家产品确实也都不错,这块会大幅降低很多外部工具的使用需求。
就算没有海外顶尖大厂,国内有资金实力的企业也完全不在少数,且AI针对资源禀赋效应是提速的。大部分所谓的“蓝海”领域,会迅速被大厂的应用层产品填满。
说了这么多似乎很悲观,说说我认为的机会所在吧:
1、去寻找绝对垂直的领域。很多机会,如果不是深耕某个领域的人,大概率是无法发现的,大厂纵有百般武艺,只要他看不到这个市场机会,他就不战而败了。你有几个月的抢跑期。
2、去吃时间和地理套利。出海这一块,很多老师都在说;但是时间套利,其实鲜有人提及。很多人会拿胡志明和上海做对比,本质上就是越南和中国在产业发展历史对照上的时间套利机会。那么在AI,时间套利就是寻找到那些还未被AI生产力波及的领域和地区。
3、学会做内容。无论是做独立开发推广,还是自媒体,还是IP;工具和生产力的门槛已经越来越低,唯一能够差异化的,就是内容本身。这恐怕也是最难的事情,因为要做的不仅是“好内容”,还得是“符合市场和算法需求的好内容”;从这个角度来说,已有稳定流量的各位老师,恭喜了
4、字不够了
#人工智能发展 #未来竞争力 #超级个体 #AI应用
最近观察到各家大厂都在“模型+应用层”两手抓,推出很多边缘业务产品。大概23年那会,大模型由GPT爆火进入大众视野,那会有资源的就挤着去做模型,草根就做套壳做应用先搞钱。随着模型几个月一迭代,底层研发投入的成本越来越高,慢慢地机智的国内厂商发现卷底层的性价比实在不高,于是除了互联网大厂还有幻方这些财大气粗的,很多中途加入的公司都转向做应用层。做本地Agent的,做comfyui工作流的,做虚拟人的……
最主要国内大厂的思路确实比海外大厂灵活,字节更是直接下场,豆包、coze等都走在应用层前列。与此同时谷歌、openai等还在肛模型。但随着模型能力的进化速度进一步提高,我有种直觉,大模型这两年的技术爆发,很可能要逐渐迈向这个周期的上限了。根本逻辑就在于作为“能源”的数据,对于人类来说是“海量”,对于“AI”来说可能慢慢就不够吃了。
2025的后半年,可以看到谷歌和微软动作频频,都在伸手向应用层。特别是谷歌,应该是很早就在做各类应用,产品矩阵那叫一个满满当当……而且谷歌家大业大、很多服务的免费额度基本是够正常人的使用需求,当然你要是用来做生产那肯定是不够的。而且谷子家产品确实也都不错,这块会大幅降低很多外部工具的使用需求。
就算没有海外顶尖大厂,国内有资金实力的企业也完全不在少数,且AI针对资源禀赋效应是提速的。大部分所谓的“蓝海”领域,会迅速被大厂的应用层产品填满。
说了这么多似乎很悲观,说说我认为的机会所在吧:
1、去寻找绝对垂直的领域。很多机会,如果不是深耕某个领域的人,大概率是无法发现的,大厂纵有百般武艺,只要他看不到这个市场机会,他就不战而败了。你有几个月的抢跑期。
2、去吃时间和地理套利。出海这一块,很多老师都在说;但是时间套利,其实鲜有人提及。很多人会拿胡志明和上海做对比,本质上就是越南和中国在产业发展历史对照上的时间套利机会。那么在AI,时间套利就是寻找到那些还未被AI生产力波及的领域和地区。
3、学会做内容。无论是做独立开发推广,还是自媒体,还是IP;工具和生产力的门槛已经越来越低,唯一能够差异化的,就是内容本身。这恐怕也是最难的事情,因为要做的不仅是“好内容”,还得是“符合市场和算法需求的好内容”;从这个角度来说,已有稳定流量的各位老师,恭喜了
4、字不够了
#人工智能发展 #未来竞争力 #超级个体 #AI应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