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复星艺术中心\n《一天世界 graphic design in japan》\n \n撞上开幕式,人很多,\n现场有点乱,但展览本身不失水准。\n2️⃣楼是主展区,信息密度高;\n3️⃣楼更像延展空间,有杂志、纸样、字体宣传\n视频区因为声音太小、人太多,很难沉进去。\n \n?部分展出的设计书不允许翻阅\n虽然理解出于保护作品的考虑,\n但也没有展示内页或排版信息的展签。\n只能看封面,像是话说了一半,体验有点断。\n \n但海报和包装部分有很多看点,\n纸张、留白、构图、视觉秩序感都很舒适。\n听到身后两个人小声说:\n“也就日本可以这样做,在国内早被说成是糊弄。”\n笑了一下,但确实有点道理。\n \n我们习惯把信息一次写满,颜色非得抢眼,结果市面上千篇一律。观众也被这种“用力”喂惯了,久了就很难看见“克制”的好。如果文化土壤允许设计有点“废话感”,也许表达才会更自由,形式也会更往前走一点?\n \n这个展,对我来说是一种自我矫正。\n设计爱好者可以看得很细;不懂也没关系,\n展览没有门槛,光是画面和字体就很有看头。\n \n#小红书艺术发光计划 @艺术薯 #设计与艺术 #设计展 #海报设计 #包装设计 #字体设计 #日本设计 #当代艺术 #上海展览


